留言咨询 留言咨询

规章制度

首页>>规章制度>>实验室规程

实验室规程

分子生物学平台实验室规则

发布时间:2016-12-07 22:09:12    阅读次数:1643  

分子生物学平台是联系各个研究平台和学科的纽带,为全面提升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科研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大型仪器设备的良好运行,根据学校和中心的规章制度,制定本规则:

1、使用本实验室的老师、同学需在河北北方学院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网站提前预约,并登记详细信息。

2、进室前要学习本守则,并根据老师和同学对要使用的设备情况,进行必要的操作培训。对于液质联用仪等设备需工作人员亲自操作或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操作,切勿自己独立操作。

3、严格执行仪器设备运行记录制度,记录仪器运行状况、使用时间及使用人员等。发现仪器有故障者,应立即停止使用,并立即向管理员或实验室主任报告,严禁擅自处理、拆卸、调整仪器主要部件,凡自行拆卸者根据损失情况赔偿责任。仪器用后切断电源,各种按钮回到原位,并做好清洁工作

4、仪器操作要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违反操作规定,造成仪器损坏,以及损坏物品要如实登记,参照《河北北方学院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管理办法》解决。

5、爱护各种实验设备,实验用品用毕放回指定位置。实验室仪器、器皿、器械严禁携带出实验室。

6、使用易燃易爆气体时,盛装气体的气瓶应与实验室相应设施隔离。使用电炉、酒精灯等要远离化学易燃物品。

7、 所有实验室存储的样品、试剂必须如实写好标签,如样品应有样品名称、存放时间、存放人。配制的试剂应有试剂名称、浓度、配制时间和配制人等。

8、 所有在实验室冰箱或冰柜里存放的物品用完后需及时处理。实验室管理人员将定期清理无标识和过期的样品。

9、实验室使用有毒物质或进行能产生有危害气体的实验,应在通风橱内进行。

10、实验过程所产生的感染性培养物、菌株及相关生物制品及其它具感染性实验室废弃物,应视为医疗垃圾进行相应的特定处理。

11、PCR实验室试剂除准备、标本制备、扩增、产物分析四个区域外,分别设置了缓冲间,主要用于更换不同的工作服、手套等,请严格执行防污染措施。

12、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严禁在实验室吸烟,饮食,不得喧哗,随时保持清洁的实验室卫生,离开前检查门、窗、水、电,确保实验室的安全。

13、实验室人员应保证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设施齐全。如发生意外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撤离火场,报告上级部门。

14、必需将相关手续(如:安全责任书,转账单)全部办理齐全后方可进入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