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咨询 留言咨询

规章制度

首页>>规章制度>>实验室规程

实验室规程

现代分析检测平台实验室规则

发布时间:2016-06-14 22:09:56    阅读次数:1431  

现代分析检测平台是学校科研教学的共享平台,为保证科研教学的正常进行特制定如下规则:

一、进室人员需提前在中心网站预约,经中心批准并办好相关手续方可进入。

二、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实验文献,明确实验目的和要求,了解实验原理和内容,弄清操作步骤,订出详细实验计划。

三、实验室必须保持清洁、整齐、肃静,严禁在室内吸烟、饮食以及大声喧哗,室内不准存放个人生活用品,钥匙由专人保管,不得交给室外人员。

四、实验室仪器设备由专人负责。使用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必须先经过技术培训,经管理人员考核合格后方可上机操作。使用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爱护仪器设备,节约实验材料,认真填写设备使用记录。仪器设备如有损坏,要及时报告登记。

五、实验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实验人员要认真填写试验纪录及仪器使用纪录,试验过程中不得擅离职守。实验过程中必须穿实验工作服。进行有毒、有害、有刺激性物质或有腐蚀性物质操作时,应戴好防护装置。

六、如发生意外事故,应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并及时报告实验室负责人员

七、实验完毕,及时清理所用物品,清洗干净,打扫室内卫生,保持实验室的清洁整齐。

八、实验时所用试剂多为易燃品,实验前必须事先备有防护措施,并遵循技术人员指导。

九、实验室常用的甲醇、乙腈要存放在固定的试剂柜中,配置试剂时,需在通风橱内操作。微波消解仪使用时要同时开启实验室废气处理设备。

十、离室前请关好门、窗、水、电,做好四防(防水、防火、防电、防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