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咨询 留言咨询

规章制度

首页>>规章制度>>实验室规程

实验室规程

BSL-2实验室规则

发布时间:2012-04-10 22:11:04    阅读次数:1584  

目的:为使BSL-2实验室更好管理,达到实验室能更合理、有效使用。

范围:BSL-2实验室管理使用。

职责:BSL-2实验室工作的实验人员。

依据:《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GB19489-2008),

      WHO《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2004第三版。

内容:

1.所有进入BSL-2实验室的人员都必须遵守本实验室有关的规章制度,接受实验室相关的生物安全知识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管理。非实验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细胞室,严禁带儿童进入细胞室。任何人员初次使用BSL-2实验室必须有本实验室人员陪同并指导,待完全掌握操作规定之后方可独立操作。

2.BSL-2实验室原则上仅限于本实验室人员使用,其他课题组人员使用需预先征得实验室负责人同意,进出BSL-2实验室需要严格登记。如有不符合实验室工作和生物安全要求的,实验室负责人或本实验室工作人员有权责令整改,同一错误发生两次或错误严重的将停止以后使用实验室。

3.实验人员进入实验室后应穿白大褂,带手套,不得穿露脚趾的鞋,女士在夏季不得穿裙子进入。必要时需穿戴帽子,口罩,鞋套等,离开实验室前应脱去手套,帽子,口罩,鞋套等。注意随手关门。

4.严禁将与实验无关的物品、易燃,易爆及其他有毒有害物品带入实验室,严禁将移液枪或其他实验室使用物品带离原细胞室。

5.实验室严禁喧哗,闲聊,反复进出实验室。禁止在实验室内吸烟或进餐。

6.实验人员在BSL-2实验室内工作必须认真填写人员进出记录及实验室相关仪器使用记录。

7.实验人员在完成所负责的实验项目后,应做好相关的清洁工作。当天下班前做好实验室整体的清洁工作,注意关闭仪器,水、电、门、窗等。

8.实验人员应爱护实验室各类仪器,按照规则使用并维持清洁。实验中的昂贵设备,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开关。精密仪器需经专门培训后方能操作。实验人员必须按规定的主要仪器参数操作,未经许可不得随意改变设备仪器的技术参数。设备仪器出现故障或发生事故,应及时向实验室负责人或对应的实验室管理员报告。

9.强调安全:每日工作结束后应清点无菌物品数量、污染物品的去向和双扉灭菌器的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