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咨询 留言咨询

信息中心

首页>>信息中心>>标准化流程与成功技术案例

标准化流程与成功技术案例

XG1.DMXD-0.36B型脉动真空灭菌器的使用与维护标准操作程序

发布时间:2017-06-30 16:41:13    阅读次数:1176  

1. 目的:指导操作员正确操作仪器,确保脉动真空灭菌器运转正常,正确保养仪器。

2. 适用范围:适用于XG1.DMXD-0.36B型脉动真空灭菌器。

3. 使用方法

3.1 班前工作

3.1.1 使用脉动真空灭菌器前首先进行预热,打开自来水阀门,打开设备钥匙开关(OFF至ON),预热半个小时以上(30-40min),直到夹套压力到达0.16 MPa。

3.1.2 预热期间将机房空气压缩机插头插上。

3.1.3 待空气压缩机第一次工作停止后(即听到空气压缩机没有响声为止,此时压缩气压力达到设定值),开门装准备高压的物品,关闭前门,启动程序(程序运行)。

3.1.4 运行过程中随时观察仪器,看脉动时间正常否(9分钟左右),夹套压力是否正常,内室压力不能超过125kpa;脉动抽真空时,内室压力在-70kpa和70kpa之间浮动,设定的抽真空次数2次,实际抽3次;同时观察右下角的水位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千万不能缺水,一旦缺水立马关闭设备钥匙开关,或手动进行蒸发器注水;

3.1.5 运行结束(内室压力接近0时,仪器报警),打开数值显示,点退出按钮,确定退出,程序结束。

3.1.6待内室温度降到70度左右,小心打开前门,小心取出物品。如温度降低后,内室压力升高导致打不开前门,此时可以手动开启F4进气使内室压力降低至0,然后关闭F4,打开前门,取出物品。

3.1.7 最后,关闭冷却水阀门,关闭机房空气压缩机开关(拔下插头)。切记:有异常情况及时向实验室老师反应,并关闭设备钥匙开关。注意事项:冷却水阀门要开的适度,无噪音而且不能开太大。

3.2 班后工作

3.2.1 打开前门,将电源开关拔向“OFF”端,切断设备控制电源和动力电源或空气压缩机电源。

3.2.2 关闭供水阀门及压缩空气阀门。

3.2.3 每日工作完毕,灭菌器内外应保持清洁,应将内室污物清洗干净,每周一次小保养,每月一次大保养。

4. 注意事项

4.1 开关门过程中,应密切注意门升降情况,如有异常,立即取消操作,查看故障原因,并排除。

4.2 关门时,用力不要过猛,以免撞坏门开关。

4.3 门挡条上的密封门的定位组件调整时不易太紧或太松,以门无法外开为准。

4.4 当设备出现故障或停电时,若需开门,必须在确认内室压力为零时,用随设备所配棘轮扳手旋转手动杆,将门升起,然后打开门。

4.5 每隔半年时间,应打开门罩,给链轮、链条、丝杠等处加油润滑。

4.6 在退出手动操作前务必请您将手动/自动转换按钮切换至自动状态(否则灭菌程序将无法启动)。

4.7 在手动操作过程中,夹层有较高压力时,不要随意打开夹层排冷空气阀;如果确认当天不再使用该灭菌柜时,可以打开该阀排掉夹层中的蒸汽。

4.8 在手动操作过程中,应密切注意夹层的压力不要超压,否则夹层安全阀将由于夹层压力的升高而打开。

4.9 在手动操作过程中,当打开进空气阀内室恢复常压后,应及时将进空气阀关闭,以免影响后续操作。

4.10 不要在内室有压力时打开进空气阀,这样将使高温蒸汽倒流到空气过滤器。

4.11 进入手动操作时,打印机将不对运行过程参数打印记录。

4.12 其中的代号为汉语拼音的缩写。

4.13 在程序运行过程中,请勿触摸打印机的SEL、LF两按钮,以防通信中断,打印停止。

4.14 手动操作程序过程只能由熟悉灭菌设备和待灭菌物品特性的操作人员来做。

4.15 若触摸屏无反应,不要频繁地按压该选择按钮。

4.16 已灭菌的物品不得与为灭菌物品混放。

4.17 合格的灭菌物品,应注明灭菌日期,合格标志。

4.18 水压低于0.1Mpa时,切不可启动真空泵。

4.19 注意:在使用过程中,应警惕出现的每一件不正常的事情,如管路漏气漏水、压缩气泄漏、程序与往常不一样等等。发现不正常情况立马向实验室老师反映,从而采取一定措施维护维修等。

5. 维护与保养

5.1班前准备

5.1.1 打开蒸汽发生器进水阀,进水加热前,应先将管道中的冷凝水排放干净。连续进行灭菌时夹层中的蒸汽不要排放。

5.1.2 打开水阀,为真空泵和冷凝器用水做准备。(注:水压低于0.1Mpa时,切不可启动真空泵)。

5.1.3 打开压缩空气阀门或接通空气压缩机电源开关。

5.1.4 接通电源:动力电源盒控制电源开关合闸送电,然后将控制面板上的电源开关拔向“ON”端,为程序运行做好准备。

5.2 班后工作

5.2.1 关闭触摸屏电源

5.2.2 切断控制电源和动力电源。

5.2.3 关闭水源。将蒸汽发生器下部的手动阀打开,放掉蒸汽发生器里的余水以及夹层中的蒸汽自然冷凝的冷凝水。

5.2.4 关闭压缩空气阀门或切断空气压缩机电源。

5.2.5 清洗灭菌室(内室)及搁架。

待灭菌室和搁架温度降到接近室温时,用中性洗涤剂擦洗,然后用自来水冲洗干净,最后用不起毛的布擦干。

把内室前部过滤网依附的纤维屑和沉积物清理干净,以保证抽真空速率和冷凝水畅流以及温度的指示与压力吻合。

注意:清洗人员进入内室时应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密封门自动关闭,否则将危害到人的生命安全。

5.2.6 非灭菌过程,打开前门,以防门密封圈长期压缩变形而影响门的密封性能和寿命。

5.3 主要零部件的日常维护

5.3.1 气动阀:气动阀为强力开关阀,均为进口优质阀,可靠性高,使用时应注意管道中异物对阀件的影响。

5.3.2 真空泵:真空泵是利用水密封循环进行抽真空的。水环起密封和能量转换作用。由于排气时排走的汽中夹杂有大量水分,因此工作过程中应不断补充用水。水量及水温直接影响抽真空速率及泵的寿命。水温越低极限真空度越高,一般要求最高不超过25℃,水源压力应在0.15Mpa以上。

长时间停机时,应打开泵底螺塞,将泵内存水放干净,然后堵死放水孔,灌满肥皂水。否则,泵内易产生锈蚀或冻裂泵体,影响泵效率及寿命。

5.3.3 疏水阀(汽水分离器):内室有一疏水阀,疏水阀工作正常与否直接影响灭菌效果。如果积水不能正常排出,应将疏水阀打开进行清理。工作时,有少量汽体排出是正常现象,但排出量不能过多。疏水阀应三个月清理一次。

5.3.4 安全阀:在灭菌器上起保护设备及人身安全的作用,安装在主体上方,其开启压力在出厂时已调整好,用户不要随意调整以免因调整不当而发生事故,但需要半年将其手把抬起几次,用蒸汽冲刷,以防其动作失灵。

注意:切记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安全阀手把,应用螺丝刀或拴一布条拉动,以防蒸汽对操作者产生伤害!

5.3.5 除菌气体过滤器:该过滤器在破除真空时起作用,具有高效、节能、安全、可靠等特点。气体过滤精度可有效解决进入内室空气对灭菌后物品的污染,滤芯在一般情况下可使用二至三年。

5.3.6 过滤器:进汽和进水管路上各有一过滤器,其作用是过滤掉蒸汽管路和进水管路中的杂质,保证后序管路的通畅及各阀件动作的可靠,因此需定期清理,以防堵塞。清理时,将下方螺塞旋出,把过滤网清理干净后,再拧紧螺塞。

5.3.7 止回阀(单向阀):门抽空管路和内室疏水管路上各装有一止回阀,均应定期检查,以免有异物影响其单向密封性能。最简单的方法是清洗以后用咀吸试验,无泄漏之感觉。

5.3.8 电磁阀:为了使电磁阀工作正常,每季必须擦洗一次电磁阀阀芯、阀座,防止管道中的杂质影响其开启与关闭。

注:检查电磁阀是否得电,可用一螺丝刀测试阀头上的螺母有无磁性。

5.3.9 液位计:液位计位于蒸汽发生器的左侧,液位计座上固定有三根探针,分别为上水位探针、中水位探针、下水位探针,各探针应定期(建议每半年一次或者根据实际水质情况每三、四个月一次)取出除去上面依附的水垢,然后按原样装好,防止水垢过多影响各探针对水位的正确检测。

注意:不可随意更换各探针安装位置!

5.3.10 电热管:电热管安装于蒸汽发生器的后端,电热管为电加热元件,一旦损坏,将影响整台设备的正常使用,因而,电热管应定期检查,如有损坏,应及时更换。更换后应保证在工作压力下不得渗透漏气,接线应牢固,位置应均匀,地线固定牢固可靠。

注意:若将电热管组或液位探针取出再装回时,一定要保证接口处不得有渗水漏气现象!

5.4 电器元件的维护

5.4.1 电器元件及连线严禁与水接触,如果不慎沾上水,应进行处理后方可接通电源。

5.4.2 必须防尘,每季必须除尘一次。

5.4.3 各连线的插头座,各接插元件应经常检查是否松动,松动后则应插紧。

5.5 水垢的去除

有时由于水质太硬,设备的长期运行将会在泵内及管路中沉积大量的水垢,水垢的积累将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建议使用符合锅炉用水标准或去离子水的水源,并定期(建议半年一次)使用各类化学除垢剂进行全面除垢处理。

除垢过程:

a) 先将真空泵和冷凝器内的水放掉。

b) 在真空泵的排水口处有一三通,将该三通的堵头去掉,从此处将化学除垢剂倒入真空泵中。

c) 以JT-100水系统安全除垢清洗剂为例:将清洗剂与水按1:10的比例混合(如用其它类型的清洗剂,则应按清洗剂说明书中所要求的比例),加满真空泵、冷凝器及同内室管路。等待4~5小时后(如用其它类型的清洗剂,则应按清洗剂说明书中所要求的时间),打开真空泵将水排入下水道。最后向泵内通入清水反复冲洗,将残余的清洗剂冲洗干净。

注:在进行除垢操作时,一定要防止清洗剂接触人的身体,以免烧伤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