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咨询 留言咨询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清理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15 15:52:38    阅读次数:4529  

依据《河北北方学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结合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实际情况,就开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法履职、尽职尽责,惩教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精准深挖细查“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整改、精准执纪问责、精准建立长效机制,全面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重点难点工作明显突破、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明显受益,切实增强干部及广大教职工的纪律观念、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廉洁意识,为推进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贡献。

二、主要清理的问题及责任分工

1. 不依法履行信息公开职责,对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上级政策、学校文件以及评奖评先结果等不在校园网和公示栏进行公示公开,致使师生员工对政策不了解或一知半解,执行力度打折扣,落实效果不理想等(牵头领导:刘开扬,责任领导:张林西 徐彤;责任单位:各实验室)

2.办事不公、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对涉及学校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问题,不按照规定程序和议事规则进行科学民主决策;(牵头领导:刘开扬,责任领导:张林西 徐彤;责任单位:各实验室)

3.履行管理服务职能不到位,监管不力、失职渎职,导致事故、事件、案件发生,给学校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害和不良影响;(牵头领导:刘开扬,责任领导:张林西 徐彤;责任单位:各实验室)

4.抓班子带队伍要求不严、管理不力,奉行好人主义,搞一团和气,不愿触及矛盾,不敢碰具体问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问题比较突出;(牵头领导:刘开扬,责任领导:张林西 徐彤;责任单位:各实验室)

 5.思想保守僵化,进取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精神萎靡,得过且过,面对困难和矛盾瞻前顾后,患得患失,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消极怠工,推诿扯皮,庸懒散浮拖,贻误工作或造成不良影响;(牵头领导:刘开扬,责任领导:张林西 徐彤;责任单位:各实验室)

6.为民意识不强,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措施不力,导致问题多次反复发生或长期得不到解决;对群体性、突发性、越级上访事件处置不当,造成事态扩大和恶劣影响;(牵头领导:刘开扬,责任领导:张林西 徐彤;责任单位:各实验室)

7.服务意识淡薄,对待基层和师生态度生硬、作风粗暴,不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工作制度,让师生办事来回跑,难办事、不办事、吃拿卡要;(牵头领导:刘开扬,责任领导:张林西 徐彤;责任单位:各实验室)

8.违反师德不守法纪,言行失范、课堂教学行为不端、会风会纪不正、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外出不按规定请销假;(牵头领导:刘开扬,责任领导:张林西 徐彤;责任单位:各实验室)

四、时间步骤

(一)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阶段(6月)

聚焦优化校园生态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等活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和克志书记重要讲话,真正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清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面清理,自查自纠阶段(7月)

     各实验室结合自身实际的工作职责和岗位职责,对照本专项列出的主要清理问题深入开展自查,彻底查清本部门本单位和党员干部自身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自查和征集到的突出问题和意见要进行分类汇总,每个问题和意见都要做到具体化、案例化,都要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个人,逐一进行登记。

(三)集中整改、解决问题阶段(8月至10月)

对清理出的问题和通过网上、来信来电、督促暗访等渠道搜集的问题线索,将建立台账,挂账督办,做到整改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加大对零报告和查否问题抽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推动清理工作向纵深发展,让师生员工切身感受到专项清理的实效。

(四)完善制度、总结提高阶段(11月)

继续完善各实验室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清理和问责成果。总结提高。对清理工作开展情况要组织进行“回头看”,做好检查验收。

(五)保障措施

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刘开扬 

副  组  长:张林西 徐彤

成      员:刘进军、孙黎、白雪梅、张晓丽、杨翠军

联系电话:0313—4029349       

邮箱:HBNULS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