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咨询 留言咨询

信息中心

植物有效成分的IRS模型分析

发布时间:2019-01-03 15:36:30    阅读次数:1235  


       以大豆为材料,大豆能为人类和动物提供优质蛋白和油脂,且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大豆异黄酮、大豆皂苷和大豆磷脂等。用FTIR测定17种大豆的主要组分并对测量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以期为大豆制品鉴别提供基础数据,为快速从大量样本中筛选特异有益变体探索新方法,该方法无需对样品作复杂前处理,仅需对其烘干并研磨成细粉末,可避免因前处理可能对测量结果带来的干扰。

样品来源:全国各地大豆主产区大豆17个品种,各样品在70℃下烘干20-24h,分别取20g粉碎、研成细粉末并200目过筛,封装。

仪器设备和参数设置:热电IS5傅里叶红外光谱仪,光谱分辨率4cm-1,扫描累加16次,测量范围4000-400cm-1

       FTIR谱图是17种大豆各主要成分的综合反映,可以根据官能团特征找到相应的红外光谱吸收峰的归属。3298cm-1附近强而宽的谱带是典型的缔合羟基O-H伸缩振动和氨基酸、核苷酸N-H键的伸缩振动的叠加,这部分的吸收峰主要反映出大豆所含的碳水化合物(纤维素、半纤维素、多糖)、脂肪酸、蛋白质、核酸和维生素等对光谱的贡献。3011cm-1附近的吸收峰是不饱和脂肪酸中的C=C-H碳氢键伸缩振动及异黄酮分子的不饱和双键(一般可以认为是顺式、反式或三取代的双键)所引起的。

       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法可以快速对大豆的多种主要组分同时测定。结果表明不同品种大豆的脂肪酸、核酸、蛋白质、大豆异黄酮、大豆磷脂、大豆皂甙的含量均有一定的差异。本模型根据大豆的具体用途有针对性地选择所需组分含量高的品种提供基础数据,也为在大豆制品鉴别过程及从大量样本中快速筛选特异有益成分含量高的突变体探索了新方法。


216.png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现代检测分析平台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