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咨询 留言咨询

资料专区

首页>>资料专区>>规则及实验室管理

规则及实验室管理

在校本科生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9-05-21 14:31:28    阅读次数:1135  

河北北方学院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对在校本科生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

为充分发挥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科研技术的资源优势,提高我校科研设备的使用效率,促进我校本科生的科研技术能力的提高,鼓励和支持本科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科研实践活动,以进一步加强全技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特制定本办法。
一、中心实验室开放的原则
  1、坚持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的原则。鼓励广大教师将科研成果中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部分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并在指导过程中将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手段引入实验教学。
  2、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在中心实验室开放的时间、过程、形式、内容、方法上,根据不同的学生区别对待,创造学生进行动手科研活动的环境,以教师启发指导作用为主,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发挥特长。

3、紧抓安全教育这个主题,执行中心类导师(由中心实验室管理人员担任)制度的管理,严格管理入室本科生,做到责任到人,即:谁管理谁负责的责任体制。

、中心实验室开放的条件
  1、实验室必须在不影响本室承担研究生和教师科研任务的前提下进行开放。
  2、实验室管理人员应有一定的开放实验项目供学生选择,杜绝盲目体力劳动型假科研工作。
  3、实验室应配备有能力、负责任的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指导学生参与开放工作。
  4、实验室应参照学校相关文件制定本实验室开放管理的具体细则。保证实验室开放期间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5、开放实验室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实验室开放的有关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和开放情况记录,注重实验室开放材料的收集和归档,包括实验室开放项目申请+本科生开放实验申请表、学生签到本、实验记录本、结题+成果(论文)奖励等原始材料。

、中心实验室开放的形式和内容
  根据中心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条件和状况,实行时间、仪器设备和实验场地对学有余力的本科学生开放。开放的内容上,对于低年级非医学专业学生,仅以参观实验室或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的演示和培训为主;对于医学相关专业学生,可重在培养其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为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中心实验室开放的内容应是课内实验的进一步延伸和综合,也可以是自选课题(大学生科协)、科研项目等的提高学习等。中心实验室开放的形式可分为以下几种:
  1、参观实验室:可面向不同层次学生开放,使学生了解学校科研实验室建设情况,仪器设备状况及其功能、技术水平,进行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的演示或培训,初步掌握操作技能。
  2、学生参与科研:定期发布科研项目中本科生可参与的研究题目,吸收部分优秀学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活动;也可结合本实验室条件,学生自拟科研课题,联系中心指导教师开展实践活动。
  3、学生科技活动:督促入室本科生参加校级、省级、全国性课外科技竞赛等实践活动,为学校争光,提高学校知名度。
  4、基础能力培训:入室本科生从安全教育和基础技术学起,逐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更明确自己的兴趣发展方向,更好的培养创新能力。基础能力培训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①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记录。

②要求进室本科生填写各实验室培训记录表。

③要求进室本科生会填写实验室里的各种实验记录。

④要求进室本科生熟悉实验室环境,了解逃生路线、了解实验室应急预案,了解实验室自救方法。

⑤要求进室本科生掌握相关实验试剂的配置与保存方法。

⑥要求进室本科生会处理实验操作中产生的相关废品的处理及玻璃容器清洗。

  、中心实验室开放的程序

1、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实验室于每学期开始第1周开始接受申报本科生及开放实验项目工作,经所属二级学院和中心批准后报中心办公室备案。

2、要求入室参与科研的大学生可直接与中心指导教师或实验室联系,填写《实验室开放项目申请+本科生开放实验申请表》经审查合格后,向中心及二级学院登记报名。

3、入室学生首先接受实验室安全教育,学习实验室规程及注意事项;学习设备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学习项目有关的危险化学品知识;熟悉本实验室的水、电开关位置;熟悉科技大楼逃生楼梯及实验室所备灭火器位置、灭火毯、呼吸器、手电筒等安全设施的使用方法。  

4、开放实验项目结束后,填写《河北北方学院大学生结题+成果(论文)奖励统计表》,经学院(中心)审核,报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办公室备案。

未尽事宜,归中心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