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设备

红外光谱仪

红外光谱仪(Infrared Spectrometer)是利用物质吸收辐射能量后引起分子振动能级跃迁,记录跃迁过程而获得该分子的红外吸收光谱,进行分子结构和化学组成分析的仪器。

可用于研究分子的结构和化学键,也可以作为表征和鉴别化学物种的方法。

1.在医学中的应用:鉴于每个化合物都有自己独特的红外光谱,所以红外光谱为药品质量的检测提供了快速准确的方法。如:药材天麻、阿胶、西药红霉素、环磷酰胺的检测和肝炎药联苯双酮同质异晶体的研究。如利用红外光谱法可以提供有关分子结构和变化的多种信息,能在分子水平对细胞组织的改变做出反应,是行之有效的肿瘤早期检测手段之一。具有快速、准确、客观等特点。

2.在环境分析中的应用:色谱技术与红外光谱仪联合为深化认识复杂的混合物体系中各种组份的化学结构创造了机会,对色谱技术不能鉴别的异构体,提供了完整的分子结构信息,有利于化合物官能团的判定。

3.红外光谱仪与显微镜方法结合起来,形成红外成像技术,用于研究非均相体系的形态结构。

除此之外,还可应用于染织工业、生物学、材料科学、高分子化学、催化、煤结构研究、生物医学、生物化学等研究领域。

样本前处理

红外光谱使用注意事项.doc

操作规程

1、开机程序

开机时,首先打开仪器电源,稳定半小时,使得仪器能量达到最佳状态。开启电脑,并打开仪器操作平台OMNIC软件,运行Diagnostic菜单,检查仪器稳定性。

2.扫描、输出及谱图分析

测试红外光谱图时,先扫描空光路背景信号,再扫描样品文件信号,经傅立叶变换得到样品红外光谱图。根据需要,打印或者保存红外光谱图,并做谱图分析,判断样品的主要物质成分。

3.关机程序

3.1关机时,先关闭OMNIC软件,再关闭仪器电源,盖上仪器防尘罩。

3.2在记录本记录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