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咨询 留言咨询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之三:黄芪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7-05-12 08:39:14    阅读次数:2993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定于2017年5月18日8:30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心605议室进行本年系列科研讲座第一站: 黄芪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进展。欢迎进室人员积极参与聆听学习,欢迎各位老师参与指导。
      内容摘要: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一种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和记忆损害为特征的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深,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AD备受关注。目前,治疗主要为药物治疗,但其只局限于控制症状及延缓病情。细胞代替疗法在临床的成功应用,使得细胞移植研究成为热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one marrow mesenchymal stem cells,BMSCs具有多向分化的潜能,可以体外诱导分化为神经细胞。将BMSCs用于AD的治疗为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黄芪是我国临床常用的传统中药之一,近期研究表明,黄芪治疗AD有良好的效果,黄芪可以在体外诱导BMSCs分化成为神经细胞,而黄芪体内诱导BMSCs治疗AD的方法国内外未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