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咨询 留言咨询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河北北方学院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于2009年底在原实验中心基础上组建而成,为适应学校“加强内涵建设”,为加快现代化、开放式、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中心集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为一体,向全校师生提供高水平的科研服务。人才培养是中心科研服务的目标,而科学研究又可促进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一直秉承服务全校师生科研的理念,为河北北方学院的科研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占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实验室场所近1000㎡,公共区域设施完善,安全管理落实到位。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共建有细胞生物学平台、现代分析检测平台、分子生物学平台和分子病毒学研究室四个主要实验平台,目前共有仪器设备1042台套,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超2500万元,仪器设备基本能满足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及部分交叉学科科研教学的需要。各实验室所属的大型仪器设备在中心网站设有预约系统,实行“专管共享与统管共享相结合”的管理体制,运行情况查询公开,设备利用率较高。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多年来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把建设高素质的科研队伍作为一项基础性和战略性的工作,不断提高团队的科研实力。现有专职实验人员13人,管理人员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为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人数为6人;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7人,学缘结构不断优化,实验科研综合素质水平明显提升。承担学校《药用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病理学》、《细胞培养》、《电镜技术》和《分子生物学》等课程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任务。

中心全体人员秉承“厚德、远志、笃学、创新”的校训,以德为先,做到服务无死角、数据无虚报、流程标准化,鼓励每一位进室人员求真求实,夯实基础,勇于创新。服务方式则结合不同服务对象,从手把手教技术到协助设计实验,直至完成数据分析。为适应应用型大学的发展要求,帮助和鼓励在校学生参加各类型大学生创新性研究竞赛项目,每年均获得学校、省级奖励,给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一个平台。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全体人员为了提高科研技术水平、跟上时代步伐,从提高科研服务水平与提升科学研究能力两方面不断努力探索,力争更好地实现高水平科研对教学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