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咨询 留言咨询

信息中心

与安全相伴 促科研进步 ——实验室安全宣传活动周总结

发布时间:2021-05-21 09:52:46    阅读次数:15254  



依据学校“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关于在发展的重心上由教学为中心逐步向教学为中心、教学科研并重转变的发展理念,为提高现代化大学治理体系,建设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同步协调改进实验室安全环境,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于2021年5月17日至21日,举行了“实验室安全宣传活动周”活动。活动周的主要内容包括: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相关制度学习及梳理、安全培训、安全演习演练、安全标识展示、安全大检查、实验室入室安全培训等。活动得到了张辉副校长的亲自指点,以及国有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的大力协助。

开幕式上,国有资产管理处徐国栋处长强调了安全是教学科研的基础保障,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的培训不仅关系到社会、学校、家庭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到学校的发展步伐。要细化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的制度,确保师生实验室安全操作。同时,他还大力肯定了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的安全管理工作,此次的宣传活动办得很及时,起到非常好的引领带动作用。安全保卫处王俊明副处长指出,要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落实到位,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更好地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让安全相伴,让科研相随!

活动中,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师生聆听了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开扬教授《实验室生物安全》的讲座,现代分析检测平台主任李军老师关于《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的讲座;接受了安全工作处张学文主任关于《安全——从“心”开始》的培训,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梁亭老师关于《实验室化学安全》的培训。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全体人员通过此次活动,再次梳理、学习了各项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安全清单内容,做到找不足、补短板,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通过安全大检查对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做到完善设施,督促整改。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严格按照学校规章,把安全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制度规定,把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安全演练常态化,进一步强化和细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保证安全。让我们与安全相伴,与安全相约到永远,把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